科技创新

首页>>专题>>科技创新>>网页文件 网页文件

【科技创新小贴士】第13期:“调研河北 我在行动”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0

1调研河北比赛简介

为深入贯彻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充分发挥共青团在立德树人中的积极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关注中心大局,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力量,由团省委、省社科联、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等组织联合举办的社会调查活动。

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由共青团河北省委和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至今活动已连续开展7年。

阅读完调研河北的简介,

大家是否对这个比赛更加感兴趣了呢?

下面,

让我们随着主讲老师的脚步,

一起深入了解调研河北。

2讲座进行时

主讲人

刘建民,男,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多次参加国家和省级扶贫评估和调研工作,指导的多名学生科创项目在省级和校级获奖。为我校晏阳初三农学社、时事交流社和模拟联合国等社团的指导老师。

2019年5月9日下午7点30分,2018年调研河北省级立项培训讲座在公教楼B206如期举行,本次培训讲座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刘建民副教授担当主讲老师,由校团委副书记李冰老师主持。此外,144个省级立项项目都有负责人参加此次培训。

刘建民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调研经验,分别从调研河北的背景、为何调研、调研什么、如何调研、调研报告的撰写五个方面进行讲授。

为何调研?

调研的真正意义和价值是什么?是不是为了调研而调研呢?调研的最终目的是为解决问题而服务。

解读

通过调研河北,大学生可以根据当下的时事热点问题进行研究探索,了解家乡的发展现状,在调研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各方面素质。

调研什么?

重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问题

难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难题

痛点:损害老百姓利益的问题

热点: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隐患点:未来可能爆发的问题

选题范围

要紧扣社会发展主题,选题力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鼓励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如: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北京冬奥会、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2016-202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

如何调研?

选题:以小见大,小题大做

实践:眼睛向下,脚踏实地

    关键:组建团队,发挥团队作用

  目标:打造高水平的调研报告

注意问题

要让调查对象接受,让调查对象听懂,让调查对象说实话。另外要注意留存图片、声音、视频。还要留电话,以备核实。

调研报告

准备

撰写

打磨和润色

提交

分析

内容要新,结构要全

             语言要简,数据要实

 形式要多,外观要美

此次培训讲座长达一个半小时,老师饱满的激情贯穿始终,同学们也积极回应老师,虚心请教老师。相信此次培训讲座同学们收获良多,再次感谢刘建民老师的指导。

同学们也积极回应老师,虚心请教老师。在培训会结束后,刘建民老师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可以帮助大家提升自身的调研能力,在未来的日子里完善项目,在这里预祝144个省级立项项目取得好成绩!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华炳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