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21年 2021年

【一日一星】宋晓伟:把爱孩子作为终身使命

发布时间:2022-01-03 浏览次数:0

    宋晓伟,教育集团第一幼儿园教师,在幼教道路上走过了十几个春夏秋冬。宋晓伟始终怀着满腔热情,迈着坚定的脚步,全身心投入幼教事业,把爱孩子作为终身使命。
      宋晓伟对工作满怀激情,对孩子细心、耐心。对于挑食的孩子,通过故事、有趣的儿歌,让孩子饭菜吃得越来越香;对于“活跃”的孩子,通过面心引导、每日私人定制有趣小规则,增强孩子的专注力;对于身体虚弱的孩子,通过精心照顾、循序渐进地练习体能,让孩子强壮起来.
在宋老师的心目中,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没有调皮和听话之分,没有普通与聪明之别,更没有美与丑的等级。她始终把“平等爱孩子”作为行为指南,把被爱的权利还给每一个孩子,让每个幼小的心灵在爱的滋养下,都能幸福快乐的成长。
    爱孩子,就要在孩子的性格塑造、习惯培养上下功夫。宋晓伟细心观察每个孩子,因材施教,始终基于孩子未来的发展而甘愿做孩子的引导者,支持者和帮助者。有一年九月,班上新加入了一名大组小朋友。这名小朋友刚踏进班级即刻开始一项一项展示自己的风采:摆放的物品,教具成为他随手可拿尽情摔打的工具。进餐时,在餐桌间边喊边跑的动作更加衬托了其他孩子的安静;睡觉时身体爬行在一排排小床下面快速穿梭,玩耍声充满整个午睡室。
     对于这名小朋友,宋老师没有呵斥,没有给脸色,而是向这位小朋友的妈妈了解情况。宋老师了解到,这位小朋友的妈妈自己带着一对双胞胎,对这个孩子的单独照顾少一些。于是,宋老师开始细心观察这名小朋友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每个小环节的状态变化,悄悄拍照记录下来,每天孩子们离园后根据照片寻找这名孩子的兴趣点,然后为这名孩子准备第二天活动需要的材料。这名孩子喜欢画画,宋老师就请他每日为班级设计一个小规则,画好以后向大家讲解并张贴展示;这名孩子对纸黏土感兴趣,宋老师就每天为他准备手工材料。慢慢地,这名小朋友变了,有进步了,知道遵守规则了,学期末幼儿园举行故事大王比赛,这名小朋友讲的《葫芦娃》获得了全园一等奖。
     多年来,在第一幼儿园践行“生活即教育”理念的实践探索中,宋老师更是不断创新,精益求精。平时,宋老师兜里时刻装着笔记本,随看随记,每到下班后把记录的内容一一整理,不断思考,坚持今日事今日毕。当遇到困惑时喜欢和自己较劲,查询资料、请教他人。正因为这种不断努力,坚持不懈的精神,在宋老师的班级中,孩子们的能力培养高效而有趣。班级中成立了生活能力培养研发小团队,每次把研发题目给孩子后,宋老师都以孩子为中心,用眼睛发现了不起的孩子。研发过程中孩子们是自己商讨,遇到问题自己不断想办法解决,老师在充分观察、适时针对性引导、给出建议、积极有效的鼓励、共同实践。看着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宋老师激动欣慰之情溢于言表。该班级的实践经验多次在全园做交流,并多次向全园开放展示,同时宋老师把生活即教育的实践方法整理成册,作为记录一幼特色办园课题中的重要内容。

     梦筑师大,爱洒幼儿,在爱的阳光里,宋老师用智慧和真爱点亮孩子们未来的路。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葛雪蕊)

2022年1月3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