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院系 院系

【商学院】商学院:众志成城、师者担当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0

11月5日以来,商学院全体师生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四十余教职工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在校内和校外各个关键“战场”上,用坚定的意志和果断的行动守卫学生安全,诠释师者担当。

安排部署高效有方,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根据学校整体部署,学院精准统计了11月5日以来诚朴园2号楼961名学生的整体健康状态,在此基础上迅速制定了“楼长+层长+宿舍长”三级联防联控机制,在楼层管理、学生管理、物资管理等工作中高效运行、有效联动,最大程度确保了近千名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安全健康。学院班子成员担任楼长,全面负责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数据统计等工作的统筹协调;层长由辅导员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担任,负责所在楼层的物资发放、学生管理、日常消杀等工作;宿舍长由学生骨干担任,负责协助层长完成信息传达、数据统计等工作。

为确保校内教职工团队高效有序安全地完成各项楼宇管理服务工作,学院分别根据工作内容和教职工性别年龄等因素成立了两个工作组:以辅导员和女教师为主的楼层防疫管理组和以男教师为主的物资保障供应组。11月5日,在校内的张志强、赵振刚、冯倩昀、幽明卓、郑梦君等老师第一时间入驻楼宇开展学生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工作。11月8日凌晨,接到招募教职工进校服务的通知后,王明吉、孟宪宝、高永国、魏占杰、时金芝、刘海英、李沛强等“60后”教师主动报名,不辞辛劳,穿上“大白”投身楼宇保障和核酸检测等工作中。赵芮熙、张玉、戴静超等年轻的女教师们义无反顾地驻扎在各楼层24小时值守,加入楼层防疫管理组,白天负责发放物资,晚上就睡在走廊里。郑永武、陈铁岗、许东海、卢越、张滨、王继强等男老师则加入物资保障供应组,穿着闷热的防护服一趟趟为楼内的学生搬运餐食、消杀物资、慰问品,还要将垃圾一袋袋清运下楼,每天的重体力劳动长达六七个小时。纵然工作异常繁重,但老师们“以生为本”的初心不改,以执着和坚持时刻守护着学生。

老师们分工明确、协同行动,高效率完成了三餐配送、垃圾清运、药品发放、抗原检测、环境消杀、秩序维持、学生安抚等大量高强度的工作。科学严密的工作机制不仅有效避免了各类人员的交叉接触,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保护了抗疫团队的有生力量,更是最大程度激发出了团队合力,以不足四十人的队伍完成了为期八天的近千名学生的管理和保障工作,筑牢了师生健康安全的坚实防护墙。

落实执行周密有力,确保转运平稳有序

11月12日,根据上级研判部署,学院全体教职工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统计整理出诚朴园2号楼全体楼内学生名单,迅速分配在校教职工包联楼内学生,平稳有序安排全体师生分成24个小组疏散隔离。24个小组陆续到达疏散点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线上会议,明确24名组长的人员名单、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制定组长工作细则,确定组长为本组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组全体师生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

面对各个疏散点的不同情况,学院疏散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小组抛弃“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对接各疏散点工作人员和属地行政管理部门,自主解决问题。面对个别疏散点存在住宿条件无法满足隔离要求、生活物资与药品短缺等问题,赵国华、刘彦超、孙士岭等老师积极充分与河心岛疏散点以及西柏坡疏散点进行沟通,想尽一切办法自主协调解决,使得师生的住宿条件、药品保障和防护物资等方面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改善和补充。同时,学院要求各小组建立每日早晚两次健康数据动态监测机制,第一时间统计体温、核酸、抗原等异常情况,各组长每日两次上报本组师生健康数据,并充分利用所在疏散点的现有条件进行人员住宿安排调整,协助核酸异常人员及时转运,尽最大努力减少师生交叉感染。此外,针对各疏散点隔离点的突发事件,姚思妤、孙星、马倩茹等老师与东胜紫御府疏散点负责人、京州酒店疏散点负责人、正定方舱医护人员、属地管理部门等及时充分沟通协调,妥善处理了若干起突发事件,保障了师生的平稳和安全。

思想引领及时有效,坚定师生必胜信念

不管是面对学生的恐慌不安,还是面对网络上不解的声音,不管是消除学生和家长的疑惑,还是鼓励隔离点和方舱的师生积极治疗康复,学院全体教职工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思想领航员、心理疏导员、危机处理员等多重角色,千方百计加强对所包联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鼓励师生勇敢面对疫情、积极克服困难,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

坚持正向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正能量推文《青山一道,共担风雨,感谢每一个人的坚持与理解》,引导学生理性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在网络上合理发声。张琳、付赛飞等老师积极组织疏散点学生以短视频等形式表达对市委市政府和疏散点工作人员的感谢,制作的对西柏坡疏散点工作人员的感谢短视频,发布在学校微信视频号和抖音号,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辅导员宋佳奕、赵凯丽通过多次召开线上主题班会、一对一电话谈心谈话等方式向学生讲清讲明疫情防控政策,号召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病毒,自觉执行各项安排部署。带队教师雷明、赵朝霞、孙韶云、索浩然主动与学生同吃同住,建立线上交流沟通群,第一时间解释各项政策、平稳学生情绪,照顾特情学生。刘英茹老师即使已被感染身在方舱,仍坚持以自身抗击病毒的经历开导和宽慰学生,解开学生思想困惑,减轻学生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以积极乐观互助的精神感染每一名学生。

经此一疫,我们的教职工充分展现出执着坚守和无私大爱;经此一疫,我们的学生深刻懂得了坚强乐观和沉着理性;经此一疫,我们淬炼了意志、凝聚了力量、增长了勇气、学会了感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坚守岗位,统筹推进教学科研和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力量。

(编辑:河北师大青年工作室 高子怡)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